中新網11月2日電 臺灣《旺報》2日刊文稱,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再到“世界銀行”,北京正拿起指揮棒,有計劃、有步驟地演奏這場“超英趕美”的進化三部曲,屆時和現任擂臺霸主美國的正面交鋒,勢必日趨白熱化。
  分析表示,中國躋身“世界市場”地位,預期只在彈指之間。先前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的GDP規模已超越美國,躍居全球第一。而中國雄心不只如此,習李領導層正衝刺在2020年實現人均所得和GDP翻倍的目標,加上拉抬農村經濟的城鎮化若順利達陣,購買力更堅強。屆時國際生產鏈的旺季,將從現在的聖誕節轉移至農曆春節,全球都得看中國財神爺的臉色。
  該文指,至於中國能否再上一階,扮演全球金融主要角色,則在先前歐債危機時已現端倪。當時在美國自顧不暇的情勢下,中國充沛的金援,頓時成為歐元區仰望的救世主。
  如今,在美國退出QE之際,全球經濟更巴望來自中國的活水解除旱象,更凸顯中國日趨關鍵的金融地位,特別是中國繼主導成立金磚銀行後,本屆APEC力倡亞投行,從美方強力的抗拒動作觀察,顯對美國造成空前壓力,這恐怕也是中美角色易位的先兆。(高 行)  (原標題:台媒:大陸經濟進化“三部曲” 或挑戰美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