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董建華:擔憂非法占中負面影響 呼籲學生撤離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0月24日電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在“占領中環”行動之後,24日首次舉行記者會。董建華稱,“占中”嚴重撕裂香港社會,影響經濟民生,呼籲學生結束“占領行動”。他並指,2017特首普選是起點而非終點。
  憂“占中”撕裂香港 蠶食香港福祉
  據報道,董建華說,十分擔心“占中”事態發展,尤其旺角占領區已經出現品流複雜的人,而“占中”不單令香港經濟下滑,後遺症更會蠶食香港的福祉,後果不堪設想。
  董建華說,“占中”後果是嚴重撕裂社會,民主的成功是要互相尊重,接受不同意見,現時要為重新團結香港,作出更大努力。
  董建華又說,沒有國家作為後盾,沒有香港今天的繁榮,當務之急是重建兩者互信。
  董建華說,在現時嚴峻的時間,政府與學生的對話帶來一線曙光,認為在民主社會解決問題是靠對話,不是街頭抗爭。政府表示願意就近日香港情況提交民情報告,已經釋出善意。
  他希望學生把握機會,不利用“占中”作為籌碼,並放下情緒,與政府保持對話,終止“占中”,以合法方式追求信念。
  贊梁振英冷靜理性 下臺非解決僵局之道
  董建華表示,以公道來說,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很多方面沒有忽視市民的訴求,社會很多問題都屬長期問題,需要通過咨詢解決,很多政策也要長時間推動。
  董建華認為,梁振英處理此次的問題上,對事情看得很清楚,也掌握到情況,希望可以和平結束“占中”。
  董建華形容梁振英很冷靜理性,在充滿危機的時候,發揮得非常好,得到中央高度信任。
  被問到梁振英能否完成本屆特首任期時,董建華回應“梗系啦”(粵語,當然可以),又認為梁振英下臺並不是解決目前政治僵局的好辦法。但他不會猜測梁振英是否競逐連任。
  驕傲香港有全球最好警察 解放軍不會介入
  董建華又說,知道大家對警方執法有很多意見,但他強調,香港的治安很好,秩序很好,香港警察公認是全球最好之一。
  他說見過很多外國和地區處理靜坐游行,認為市民應為香港警察做的事感到驕傲。
  至於警方使用催淚彈的問題,他說前線指揮官會決定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方法,但過程都是防衛,希望造成最少傷害,市民應感激有這樣的警察。
  至於解放軍會否出動,董建華強調解放軍有這個能力,但不會介入,他對警察的能力充滿信心。
  2017非終點而是起點 吁討論提名委員會組成
  董建華說,學生爭取的“真普選”,他自己也在爭取。董建華說,要完善民選是很難的事,他指出,美國200多年來,仍有美國民眾認為當地的民選不夠完善。
  他說沒有一個完全完善的民主制度,又重申,2017年香港的特首普選,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董建華又說,當年任特首時,曾提到“香港好、國家更好”,他認為是對的,又說真正相信若通過政改方案,2017年的選舉會是“貨真價實”。他希望,儘快開始第二輪政改咨詢,因為會涉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希望大家將精力放在有關方面的討論。
  盼學生聽“老人之言”
  董建華呼籲同學們聽一聽他這位老人家的話,現在應該是回去的時候,相信這也是大多數香港人的心聲。
  他說同學要求的“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及人大的決議,是做不到的。他呼籲同學一定要理性務實,才可找到出路。  (原標題:董建華:“占中”嚴重撕裂社會影響民生吁儘早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