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報特派記者傅豪
  本報天津訊9月12日,2014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進入最後一天,各國嘉賓討論熱情未減。在“中國:下一個創新型國家”分論壇上,嘉賓熱議中國“產學研”孵化創新,清華大學版“產學研”模式引大家關註。而時下,河南中小企業與高校通過產學研項目結合的創業潮正在涌起,河南“產學研”在路上。
  清華版“產學研”引關註
  在該場分論壇中,備受各位嘉賓關註的是清華“產學研”孵化創業的模板。據主持人介紹,清華大學是全球最大的一個擁有最多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的學校。
  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井宏在發言中表示,清華大學的資產規模已經超過1000億,清華科技園是全球最大的大學科技園,孵化器同時在孵企業超過1000家,清華控股的目標是把清華的產業打造成產學研一體的世界級標桿。
  徐井宏介紹,清華控股目前從三個層面來做產學研結合,第一層面運營著一些上市公司或者科技集團;第二層面做科技的下一步投資;第三層面是在做企業“孵化器”。
  在談及企業家與學者兩者角色結合的問題時,徐井宏表示,科學是科學家的事,企業是企業家的事,很少人能同時搞科學和做企業。清華的企業“孵化器”就是希望把學者和企業家連接起來,讓學者做學者的事情,企業家做企業家的事情。
  河南“產學研”在路上
  產學研在中國各地推行多年,但是企業與學校機制、訴求各不相同,產學研在中國有些地方的試驗甚至變成了經濟個體或者項目的“雞肋”,清華大學是怎樣做得如此成功?
  分論壇結束後,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井宏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他表示,“清華通過多年的探索已找到了一個模式,這個模式包括八大要素,即‘政產學研金介貿媒’。產學研的結合很重要的是資本的融合,資本就像血液一樣,推動產學研融合,再借助服務體系把市場做好,做好媒體傳播,那麼產學研的活力就會涌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26日,河南省工信廳、教育廳、科技廳便聯合舉辦了河南省中小企業與省高等院校科研所產學研對接活動,會上116個項目被列為省級產學研對接項目,其中包括醫葯、農業等眾多行業。
  相信,未來河南也會有一批像清華一樣具有強大孵化能力的科研院校,河南的大中小企業也能走出一條有自己特色的創業之路。  (原標題:達沃斯嘉賓熱議“產學研”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