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洪洋
  中秋將至,今年的月餅市場悄悄發生變化。記者走訪發現,豪華月餅在超市已難得一見,賣的多半是散裝的、簡易盒裝月餅。一些月餅生產商表示,與去年相比,月餅銷售量下降三四成。
  今時不比往年,中秋月餅重走“群眾路線”,回歸到月餅本義,實屬必然。從供應角度,往年大批團購的對象主要是政府機關與企事業單位,購買月餅後作為過節福利發放給員工或贈送給關係戶(每年中秋節前,不少機關事業單位傳達室成為禮品“中轉站”,寄存的禮盒堆積如山,蔚為壯觀,就是明證),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這些部門便不再採購,市場只有普通百姓的過節需求,此時再不走親民路線,以平民價格搶占市場,就是等死的節奏。同樣的,面對新形勢,高檔白酒、高檔餐館、高檔煙等也都陸續放下身段,面對普通消費者,重新回歸市場。
  舊日的月餅,真正“以餅為本”,好不好吃最重要,至於包裝,幾個月餅用紙包在一起,繩子一扎,拎著就走。隨著包裝時代的到來,尤其是承擔了公關功能之後,月餅也就逐漸“變味”,到後來甚至出現買櫝還珠的怪象——豪華月餅盒內裝的金銀玉石之類高檔禮物比月餅值錢多了。民俗學家馮驥才曾痛斥,這些年,我們把月餅奢侈化、土豪化、功利化、庸俗化了,把我們的月餅變質了、變餿了、變味了,實際上把我們傳統的美好的東西丟失了,同時把一些功利主義的庸俗的東西偷換到月餅裡面去了,造成非常不好的社會風氣。
  糾正“四風”,正本清源。中秋還是那個中秋,月餅還是那個月餅,絕對是老百姓之福。一方面不用受豪華月餅之累,吃高價月餅,花冤枉錢;另一方面,禁止用公款購買月餅,節約大量行政成本,有助於反腐倡廉,可謂一舉兩得。不過,正如禁止公款大吃大喝,也有一些幹部置若罔聞、偷偷公款吃喝一樣,月餅禁令也有可能被“擊穿”,尤其是電商時代,它變得更加容易。事實上,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豪華月餅披上禮品券、禮品卡等“隱身衣”通過電商網站銷售,神不知鬼不覺送到家。一些網店不僅可以把禮品和發票寄到不同的地址,還可以將發票內容開成“辦公用品”、“會議費”等,為公款送禮提供便利。甚至還出現節前不送節後補送的現象,可見一些人鑽空子技術之精妙,規避黨紀手段之高超。
  剎住公款送禮、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不僅要抓住重要節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打掉觀望者不切實際的幻想,同時也要抓公款送禮手段,一種手段一種手段地抓,讓所有用公款送禮的行為無所遁形。
  (原標題:糾正“四風”讓月餅重走“群眾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