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吳希
  從家到辦公室,走得快只要5分鐘,長沙市岳麓區橘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書記餘海艷卻經常要走上半個多小時。一路上,和她拉家常、問情況、反映困難的群眾絡繹不絕。
  這條路,她從23歲走到現在,整整走了14年。餘海艷說她很幸福。
  前幾天,70多歲的楊秀珍娭毑因天熱中暑,水都無法下咽,碰巧子女不在身邊,急得團團轉的老伴趕快打電話求助餘海艷。餘海艷二話不說,立馬開車送楊娭毑去醫院,直到深夜情況好轉才離開。
  餘海艷說:“要想讓居民們把你當親人、當朋友,就要主動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踏實做好每一件事。”
  學堂坡住了不少老人,餘海艷總隔三差五上門去看望。崔立明和老伴都已退休,三個孩子中有兩個殘疾,經濟拮据。餘海艷主動找到崔立明,幫助他準備低保申請材料和相關證明。今年初,崔家拿到了低保,崔立明逢人便說:“海艷比親閨女還親。”
  工作之餘,餘海艷常到居民家串門子,拉家常,摸底子,並把情況歸納總結,將樓棟劃分成一個個網格,組織網格成員、志願者組成一對一幫扶對子。學堂坡成為了岳麓區網格化的第一個實踐社區。
  “帶著感情和責任工作,再難的事也能辦好!”這是餘海艷的工作信條。
  學堂坡是個老社區,所有小區都無物業公司。餘海艷既當社區書記,還當“物業經理”。今年春節後,瀟湘路旁的臨江花園的幾個化糞池堵塞,污水外溢,臭氣熏天。餘海艷帶著工作人員找來維修人員,現場監工,參與動手,短期內清理、疏通乾凈,還節約了不少維修成本。
  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餘海艷和社區其他幹部一起,製作了1000多張《民情聯繫卡》發放到各家各戶,公開黨員幹部的聯繫方式,方便群眾聯繫。她還號召社區兩委利用“百姓檔案”和“民情日記”,實施居民組長(樓棟長)家庭必訪、特困家庭必訪、孤寡老人必訪、信訪群眾家庭必訪等6個必訪。  (原標題:既是社區書記,又是“物業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