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4年1月2日,蘭州某超市工作人員在轉基因食品專櫃擺放貨品。新華社記者 聶建江 攝
  參考消息網4月17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政府要想推進新的農業技術成果,首先要剋服公眾對其確保轉基因食物安全性的方式的質疑。
  新加坡《海峽時報》4月14日以《中國公眾激烈抵制轉基因食物》為題報道稱,自從3年前當了母親後,杜麗華(音)就一直用有機特級初榨橄欖油給女兒做飯,儘管它的價格是她以前用的豆油的5倍。
  “中國大部分豆油都是用轉基因大豆做的,我擔心轉基因食物會影響免疫力,或者有其他什麼副作用,”這位30多歲的人力資源培訓師說。她支持北京的一群家長,他們自2010年開始就呼籲政府禁止學校食堂使用轉基因食用油。
  激烈的抗拒不僅來自杜麗華這樣的母親,還有大部分公眾——去年晚些時候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顯示,近80%的受訪者反對轉基因,這種激烈反對使中國從2010年前世界最大的轉基因領域投資者之一轉變成了對這一新技術態度最保守的消費者。
  報道稱,最近曝出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醜聞也使得公眾更願意相信一些反對者的說法,像解放軍少將彭光謙就說,轉基因食物與癌症和不育高度相關。
  但轉基因技術的推動者卻堅持說,為保護國家利益,中國需要在這類技術的開發和使用上站在全球前列。
  一些分析人士還說,水和土壤的污染使耕地數量減少,從而影響了中國在糧食上自給自足目標的實現,因此政府需要通過轉基因技術來增加糧食產量,這樣才能確保13億人吃飽。
  “日益富裕的人口將會消費更多食物,尤其是肉類,政府不得不重視種植或進口高產轉基因糧食的問題,”北京的生命科學顧問肯尼思·王(音)說。
  匯豐銀行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專家陳偉欣指出:“中國急於開發抗旱、抗熱和抗病蟲害的品種。”
  近日曝出的新聞稱,海南省政府銷毀了9種非法種植轉基因作物,卻推遲發佈這一消息,杜麗華說,這一事件更進一步加深了她對轉基因作物的不信任,即便是那些政府批准的作物。
  報道稱,這一消息也引發了公眾對於政府缺乏透明度的譴責,國家媒體以及知名主持人崔永元都要求高層官員給出解釋。農業部官員表示,政府“不會容忍”非法轉基因作物的種植。他說,目前中國只批准了轉基因棉花和木瓜的商業種植,而批准進口的轉基因作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這些進口作物只能作為國內加工用的原材料。
  久而久之,大豆這樣的進口轉基因作物——出油率還比國產大豆高——的低廉價格使其在中國變得更受歡迎。
  39歲的李郡實(音)已經越來越能夠接受價格實惠的轉基因食物,不過他承認“自己還是有點擔心”。
  “政府可以研發新的轉基因品種,但是必須要確保去除掉所有不安全因素,”這位北京的IT公司主管說,“但關鍵的問題是,怎樣確薄�
  轉基因的支持者說,要找到方法並不容易,尤其是在海南事件之後。
  清華大學教授蔣勁松說,顯然,中國的科學家無法只靠理性來應對針對轉基因糧食風險的這場感性辯論。需要從理性和感性兩方面去參與,傾聽直覺、神秘主義乃至宗教的智慧。
  (原標題:新報:中國公眾“激烈抵制”轉基因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