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姚木根被查當天《江西日報》刊登其文章
  小明混跡媒體多年,頗知寫稿之艱難。近日一位“同行”的遭遇讓小明十分感慨。江西副省長姚木根,落馬當天還在《江西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知情人士稱,他前一天還在改稿……難道這也是一位勤勞的“碼字工”?
  不過,小明是純碼字工,水平全看文章;木根兄又做官又作文,就要看“說”與“做”能不能相稱了。小明梳理髮現,兩者之間有驚人的反差。
  【擺事實】
  說
  姚木根《加強河湖管理,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紀念第二十二屆“世界水日”、第二十七屆“中國水周”》(3月22日《江西日報》):“嚴格實行河湖管理範圍內建設項目審批、防洪影響評價和水工程建設規劃同意書制度。”
  做
  2月21日,江西省官方公佈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提到,針對“水利建設資金使用過程中,存在嚴重權錢交易、貪污賄賂等問題”,加大了水利建設領域查辦案件力度。
  說
  2012年5月14日,江西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設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副省長姚木根“對下一階段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設作具體部署,講道:“最重要的是提升水平、深化內涵。”“最根本的是落實責任、強化考核。”
  做
  巡視組“通報”提到:關於“省里搞‘一大四小’綠化工程脫離實際”整改情況,存在脫離造林實際安排年度綠化任務、搞“一夜成林”等“好大喜功”問題;存在“租田種樹”及虛報年度綠化任務完成面積、虛報工程建設資金投入等弄虛作假問題,在資金審計方面存在挪用、套取行為。
  【講道理】
  反腐專家說,副省長被查,當地不知道就對了,這詮釋了“查案以上級領導為主”這一變化。但小明覺得,這樁“烏龍”意義不僅在此。
  “通報”涉及的水利、林業還有沒有上邊沒有列舉的礦業資源開發問題,都與姚木根分管領域相關。雖然現在姚木根的“病因”還沒公佈,但看了“通報”,小明覺得他落馬一點都不突然。
  自己一講,成績一大堆,道理一整套;別人一查,問題一籮筐,渾身有毛病。這種“知行不一綜合徵”在官場蔓延已久,姚木根不是唯一病發的“患者”,他只是因為“碰巧”在表決心、講成績的同時落了馬,讓本來官樣的文章瞬間“魔幻”了起來。
  【下結論】
  姚木根的遭遇,讓小明想起了那句——“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一邊說著大道理,一邊做著小動作,到頭來,難免栽在自己親手埋下的跟頭上。當然,姚木根雖是典型,卻不是唯一,小明希望,更多人以他為鑒,不要步其後塵,不然只有自食惡果的份兒。
  小明還看到,姚木根的“大作”已被隱去。其實這又何必呢?把姚木根的“做官”與“作文”情況同時呈現出來,難道不是更具意義嗎?  (原標題:姚木根副省長的說與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cu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